全厅解放思想大讨论扎实推进

来源: 河北交通报 发布时间: 2016-01-20 15:25

自2015年11月30日省厅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再认识再动员再部署会议以来,全厅解放思想大讨论扎实推进,“树正气、讲团结、聚合力、促转型”的局面进一步形成。

层层落实推进,大讨论更加深入。厅直各单位迅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,大讨论全面推进。高管局和交投集团等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进一步修改细化实施方案,分别提出“精准解决六个问题、牢固树立七种意识、努力实现八个突破”和“开展四个对照、实现四个突破、解决四个短板”新思路。

坚持问题导向,查摆问题更加深刻。省厅推出三项举措:一是征求意见发动群众查。通过座谈会、寄发信函等形式,向上级部门、省直兄弟单位及基层职工等广泛征求意见建议76条;开展“我为协同发展献良策”活动,征集良策8大类52个。二是对标学习自觉主动查。积极向京津交通部门和贵州、江苏、广东等交通工作先进省份学习对标;与京津进行了10余次沟通对接,签署了一批干线公路接线协议。三是召开民主生活会自我剖析查。结合会前征求意见,形成建议5类20条。厅直各单位也按照省厅要求认真开展了有关工作。

积极改革创新,不断推出 “一招鲜”。深化农村公路机制改革,按照“审批权限下放,加强过程监管”的原则,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实行“项目储备动态管理、燃油税资金切块到县、建设项目由县确定、项目完工报省核销”机制;交投集团投资多元化破解高速公路建设融资难,探索综合利用中期票据、发行企业债和募债、发行中期票据、短期融资券、设立高速公路股权投资基金、谋划非上市公司的公司债发行方案等多种市场化融资手段,破解融资难;衡大管理处推出精细高效的公路绿化管理模式——“一树一档”工作法,为每棵苗木建立一个档案,详细记录株高、胸径、冠幅、责任人及浇水情况等数据。“一招鲜”成为各单位破解难题、推进发展的发力点。

大力加强宣传,营造氛围更加浓厚。积极构建报刊、网络、微信和高速广告牌等立体宣传网络:在机关及下属单位网站和《河北交通》开辟大讨论专栏;全省高速启动780块信息情报板,滚动播报大讨论主题标语;辑印并下发学习资料 10种1000余册,编印《情况交流》22期;积极向省大讨论办公室报送信息30余条。另外,在中央大台大站和重点网络报道19次,在省级主要媒体报道41次。

加强巡回督导,大讨论活动更加扎实。根据厅党组督导检查要常态化的要求,省厅抽调了经验丰富、责任心强的党员领导干部成立了两个巡回督导组,通过明察暗访等形式,及时掌握厅属系统大讨论开展情况。目前,厅督导组已开展了两次督导,对全厅17个厅直单位解放思想大讨论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。厅港航局、省高管局、交投集团等也在系统内进行了督导。

持续发力,进一步推进大讨论见实效。目前各单位正按照省厅部署进一步推进大讨论深入开展。一是在推进深化改革上求突破,推动各单位进一步研究推出改革举措“一招鲜”;二是在促进作风转变上见成效,督促开展“为官不为”整治行动;三是在加强宣传引导上再加力,及时总结经验做法,树立先进典型;四是在强化巡回督导上下功夫,围绕重要节点、薄弱环节加强督导检查,确保大讨论绷紧弦;五是在破解难题上抓落实,制定问题及整改清单,紧盯“六突破、六翻身”进展情况,建立“破解难题”工作台帐,对重点工作进行任务分解、及时调度、督导考核、定期通报。(闫晶 郑琳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