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三九”战犹酣攻坚冬不闲

来源: 河北交通报 发布时间: 2018-01-17 10:04

———曲港高速掀起冬季施工大干热潮侧记

一月份是路基、台背、小构收官月;二月份是保安全、保稳定月;三月份是路床改善土歼灭月……虽然已经进入天寒地冻、寒风凛冽的“三九”时节,但是在曲港高速的施工现场依然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。一辆辆土方车源源不断地运送着砂石料,一台台压路机正在路基段来回碾压,远处施工作业队正在进行观察、测量、校准,好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。

“按照既定目标要求,我们和各标段施工单位施行24小时施工模式,加班加点抢工期,争取在春节前完成全部路基工程短板、消灭断点,为进入下一阶段路面面层施工赢取时间,创造条件。”1月13日,在曲港高速施工现场,工程管理科长张超说。

据了解,为进一步加快施工进度,在进入冬季之前曲港高速筹建处联合总监办、驻地办等单位对全线剩余工程量进行了逐一统计,制定了冬季施工方案和保障措施,对台背回填、土方填筑等冬季施工任务和断点攻坚、电力迁改等地方工作收尾攻坚,合理安排人力和机械设备,实行倒排工期,并严格现场管理和监理监管,明确各级责任和完成时限。春节前,争取完成建设投资15.5亿元,路基、台背、小构工程全部完成,防护工程完成60%,为今年建设顺利发轫做足准备,确保下半年建成通车。

聚焦重点 突击进度

“春节前,我们突击的重点是路基的土方填筑断点和个别短板。”张超说,对于无法满足低温施工要求的水泥改善土、水泥稳定碎石基层、沥青面层等已经全部停工。在路基填筑工程上,曲港高速筹建处遵循“一事一议”的原则,按照冬季施工的技术标准,对路基填筑的断点选用山皮土、砂砾、砂性土等含水量较低、受冻性比较强的填筑材料进行填筑,对于高填方、晚填方、台背等采取堆载预压,避免工后沉降。

“目前我们又协调了一个路基填筑队伍,还需要15天就能完成断点的路基填筑。” 施工一分部项目经理都兴龙说,近期的重点工作是完成跨京昆高速的梁板吊装和75片梁板的吊装等工作。

据了解,曲港高速目前存在断点的施工标段都增加了人员和机械设备数量,强化现场管控,实行24小时连续作业,第一时间解决当日施工难题,杜绝施工难点滞留的局面出现。

施工二分部,在原有4个路基填筑队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个路基填筑队,在原有2个小构施工队的基础上,又增加了十几人,将施工队伍进行重新整合。

“我们的路基填筑工作比原计划提前15天完成。”施工二分部生产经理陈伦海说。

备足物料 未雨绸缪

在路面摊铺三标段,标准化的物料棚里储备了大量的石子,不远处施工人员正在加紧沥青拌和站的安装调试工作。

“春节过后,路面工程将会大面积展开,为保证工程进度,我们正在加紧准备石料和新增拌和站等设备的安装,争取春节前完成所有准备工作。” 路面摊铺二标段项目经理陈凤涛说,距离春节还有一段时间,现在每天都有一万吨石料运送到这。

除此之外,为保证节后快速复工,摊铺三标还在加紧调运摊铺设备,确定技术人员。施工一标段、二标段等也正在积极与护栏板施工、边坡修整、边坡绿化以及桥面系施工队伍进行沟通,确定开工时间。

同时,曲港高速筹建处也在加紧对地方问题进行收尾攻坚,全面排查地方问题隐患,力争春节前全部完成改路改渠工作,电力迁改完成全部基座施工,争取线路迁改完成70%的任务目标。

进度效益不放松 安全质量再加码

“在抢抓进度的同时,安全底线不可突破、安全的红线更是不可逾越。”曲港高速筹建处处长赵文忠说。

曲港高速筹建处在冬季施工期间始终攥紧安全和质量这两个“拳头”,进度效益不放松,安全质量再加码。在强力推进工程建设的同时,处领导对分管工作进行现场督查,现场协调解决问题,消除冬施安全隐患。他们联合总监办、第三方检测单位对施工质量进行重点检测,开展夜查、巡查以及综合检查,最大限度确保施工质量和安全。

“近期我们将对全线边坡大粒径碎石处理、施工便道安全标志、涵洞口标志设施等进行统一检查。”驻地办主任王立新说。

同时,冬季施工现场及临时工棚内严禁用明火取暖;脚手架、脚手板有冰雪积留时,施工前清除干净,有坡度的跳板钉上了滑条或铺草包;使用煤气、焦炭炉、煤炉或天然气时,教育施工人员注意通风换气,防止煤气中毒发生;对电源开关、控制箱等设施进行了统一布置,加锁保护,防止施工人员因乱拉电线而产生的安全隐患。

当前,曲港高速全线掀起了冬季施工大干热潮,广大参建人员不分昼夜,不畏严寒,顽强拼搏,干劲十足,向着既定工程目标发起攻坚冲刺。(王敏霞 张新宇)